English

非常赞同《中国应颁发“绿卡”》

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局长马俊如委员说
2000-03-13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

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局长马俊如委员说,看了本报3月11日的《中国应颁发“绿卡”》一文后,非常赞同文章所提出的观点。他说,中国绿卡问题他早已注意,并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过。“中国绿卡”不仅仅是一个方便出入境的小问题,而是关系到投资环境的大问题。

马俊如委员现在是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副主席,他参加了“留学人员归国创业的调查”。根据所掌握的情况,他分析说,从1978年至今,我国共有32万人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留学,他们几乎涵盖了当今最主要的高科技领域,已成为各国瞩目和争夺的焦点。目前,归国创业人员的签证情况可分为三类:一类已拿到了外国护照,一类仍拿着中国护照但获得了所在国的永久居留权,还有一类是只有中国护照。

前两类人员商务活动活跃,他们从事的高科技的职业使他们要进出方便,频繁出入多个国家和地区,特别是回国次数多,希望进出中国时能得到免签。高新技术产业向着全球化方向发展,例如有的产品在中国设计,但加工却分布在美国、日本、印度等多个国家。而且有时产品从筹划到交货,周期短、时效性强。从事这些行业的人也需要飞来飞去,四海为家,往来于世界各地协调工作。来去自由,过境手续快捷,成为他们选择投资地的一个重要条件,这也是衡量投资环境是否健全的一个标准。而目前中国办理永久居留证的工作尚未开放,得到“中国绿卡”,能来去自由,快速办理过境手续的外籍人员不过几十人。这种情况不能满足海外高新技术人才的需要,也极不适应中国改善投资环境的要求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